天地有正气,杂然赋流形。是气所磅礴,五岳倒为轻。当其贯日月,意气素霓生。登封多泰岳,巡狩遍沧溟。
安得倚天剑,跨海斩长鲸。事了拂衣去,飒沓如流星。纵死侠骨香,不惭世上英。明日隔山岳,深藏功与名。

【天下3】【双剑】安辞百死同一醉,长解秋水挂青山(五)终

前文:【天下3】【双剑】安辞百死同一醉,长解秋水挂青山(四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君玥是被一阵隐隐约约的哭声吵醒的,只得心怀不满地披衣下床,出去看是谁搅了他好梦。却见一位姿容秀丽的姑娘扑在茯苓怀中,兀自恸哭不止。一旁摊开的布包里,竟是断作了两截的长鲸。

  “怎么回事……长鲸……他……死了?”

  “……是啊……”茯苓轻拍着云苓背脊以示安慰,自己也是声音咽哽,“沙场捐躯,求仁得仁……”

  “……”君玥想起了先前那次可怕的伤势发作,自己还帮君玹瞒着茯苓,会不会……

  “无论如何……人死不能复生,还请两位节哀顺变。”

  云苓听了这话,倒还哭得更厉害了,茯苓拭去脸上泪水,点头道:“你说得是……咱们寻一处风景绝佳的所在,葬……葬了他罢。”

  “丹青湖。”几乎是不假思索的,君玥脱口而出道,心里却疑惑起来,“……葬他在丹青湖。”

  “……好。”


  茯苓双手掩上了最后一捧土,将装有好友骨灰的那个小小木盒埋在丹青湖畔的芦苇丛中,站起身来。一旁君玥负手而立,默然不语,看湖光粼粼,看蜻蜓点水,竟至始至终没回头看过他手中物事一眼。

  “……师弟这人好没道理,强行给我散了功,自己却……”

  “你……你记起来了?”茯苓失声问道。

  “……他样样都好,就是这封印记忆之法学得不怎么样。”君玥苦笑道,“他一死,法术便渐渐失效了……直到刚才,我才完全想起,原来他……原来我们……”

  ——过往种种,历历在目,刻骨铭心,更兼巴蜀旧地触景生情……可重拾之日,便是永别之时,又叫我怎能不痛苦?怎能不……悲愤?

  “……难怪当初他答应我答应得那样快了,原来他也懂的……他什么都知道……却什么都不对我说……”

  “他身上不止有十方俱灭,还有九心海棠……正是内外交迫,毒伤相煎,已是绝无生理,这才……”茯苓沉痛道,望向白衣出尘的弈剑听雨阁弟子,恍如看到故友身影,不觉又流下泪来,“但你不同,你……他希望你能活着,所以……”

  “……我明白了。”君玥闭目长叹,复睁开眼时,虽仍有悲戚之色,却已恢复了一贯坚毅的神情,“我明白,你放心,我自当好生珍惜这条他帮我捡来的命,绝不会再寻死觅活的了……”

  “这样便好……”茯苓捧过断剑,交到君玥手中,“这长鲸……便留予你作个念想罢,想来他也希望如此……”

  “……多谢你。”

  君玥万分珍重地将长鲸收进青帘卷梦,与碧云剑同在一处。

  “今后你有何打算?”

  “……我想随意到各处走走,散散心。”似是想起了什么,君玥嘴角浮现出一抹笑意,“去看看那缥缈峰顶的曦光,誓水之滨的夕阳……”

  “珍重。”

  “你也保重。”弈剑背起剑匣,一派潇洒傲岸地挥了挥手,向着自己心中的目的行去,“告辞了。”



  “……后来君玥师父回转翠微楼,更名‘君贤’,收了我为徒。”

  “以‘君贤’为名,是纪念君玹太师叔之意吧?”

  “想来如此。师父功力虽失,剑法心诀一应仍在,尽心教导,才能有我今日……”

  “师叔侠名远播,光耀门楣,岂止君玥太师叔欣慰,若君玹太师叔泉下有知,也能含笑了。”

  “承蒙夸奖……我艺成下山之时,师父又将碧云剑送给了我。”

  “……碧云剑,那可是……”

  少侠将青帘卷梦打开一隙,只见一柄碧青色的长剑恬然卧于其内。葬剑探头还待细看,少侠却已将剑匣合上了。

  “长鲸的事,便是这样了。”


长鲸后续见:【天下3】玄华葬剑录·长鲸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最后对话的两人是少侠和葬剑,看过玄华葬剑录的应该知道。

  能把随身佩剑送给我的君贤师父,一定有故事……

  感谢阅读。


  翠微新落秋来雨,

  抚剑闲吟易水寒。

  安辞百死同一醉,

  长解秋水挂青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这则狗血故事其实改编自真实事件。

  起因是我看中了摇光外观,买了一个摇光空号打算拓本,入手发现他是V9,曾有16钻天域,如今却落得这般田地,不禁唏嘘。估计他多半是因为力敏剑太弱才卖号的,我自己也是力敏剑,深感兔死狐悲。

  然后做了拓本。

  但是我又后悔了。

  于是申请恢复。已经拓本到别的装备上的拓本原本是不在可恢复之列的,客服说看在V9的份上,给恢复了。

  然而因为这事一折腾,我生了弃坑念头(……),终至卖号。

  于是——

  力敏剑战场最弱的痛——十方俱灭之伤。

  先拓本后恢复——君玹对君玥先杀后救。

  看在V9份上——君玥能活全赖君玹内力深厚。

  以及,旧江南没了我好恨——九心海棠之毒。【

  就这样。

评论(2)
热度(4)
© 叶清商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