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地有正气,杂然赋流形。是气所磅礴,五岳倒为轻。当其贯日月,意气素霓生。登封多泰岳,巡狩遍沧溟。
安得倚天剑,跨海斩长鲸。事了拂衣去,飒沓如流星。纵死侠骨香,不惭世上英。明日隔山岳,深藏功与名。

【天下3】【成玩成】煮酒论英雄

  一日,少侠正在廊下抚琴,月彤、小灵子引数十人入园中曰:“成王有命,请少侠便行。”少侠诧问曰:“有甚紧事?”小灵子曰:“不知。只教我等前来相请。”少侠遂随二人进宫见仲康。仲康笑曰:“昨日捎与汝之吃食又倒了罢?”少侠脸有惭色,无言以对。仲康执少侠手,直至后园,曰:“前者孤御下不慎,致令少侠有飞来之祸。幸喜吾子福泽深厚,逢凶化吉,今尔无恙矣夫。特备薄酒,邀少侠小亭一叙,聊表康寸心焉。”二人对坐,开怀畅饮。酒至半酣,忽阴云漠漠,骤雨将至。凌云遥指天外龙挂,仲康与少侠凭栏观之。

  仲康曰:“少侠知龙之变化否?”少侠曰:“愿闻其详。”仲康曰:“龙能大能小,能升能隐;大则兴云吐雾,小则隐介藏形;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,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。方今春深,龙乘时变化,犹人得志而纵横四海。龙之为物,可比世之英雄。少侠久历四方,必知当世英雄。请试指言之。”少侠曰:“在下肉眼安识英雄?”仲康曰:“休得过谦。”少侠曰:“予侥天幸,屡发便当。天下英雄,实有未知。”仲康曰:“既送便当,可闻其名。”少侠曰:“然则东皇太一,身兼太阳八子之力,弑神逆天,可为英雄?”仲康笑曰:“中二病患,吾不屑言诸!”少侠曰:“先二国师玉玑子,位列三公,门多才俊;今改投幽都麾下,贵为九幽之主,一朝怒而西陵毁,可为英雄?“仲康笑曰:“玉玑子枉顾师恩,纵有翻天之志,心无赤子之诚:非英雄也。”少侠曰:“有一人名闻海内,威加朔方:七夜可为英雄?”仲康曰:“七夜反背华夏,屈身媚敌,非翁婿之荫无以显达,其去英雄亦远也哉!”少侠曰:“有一人血气方刚,幽都魔君——张凯枫乃英雄也?”仲康曰:“张凯枫汲汲旧事,名不副实,非英雄也。”少侠曰:“敝派前掌门卓君武,可为英雄乎?”仲康曰:“卓君武虽曾位居贵阁掌门,曾不思斩妖除魔、拒敌于外,反囿于区区儿女私情,乃弃门派而走,何足为英雄!”少侠曰:“如伏枫、晚空、金坎子等辈皆何如?”仲康鼓掌大笑曰:“此等碌碌小人,何足挂齿!”少侠曰:“舍此之外,吾实不知。”仲康曰:“夫英雄者,胸怀大志,腹有良谋,有包藏宇宙之机,吞吐天地之志者也。”少侠曰:“谁能当之?”仲康以手指少侠,后自指,曰:“今天下英雄,惟少侠与孤耳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很心血来潮很无厘头的一个有病脑洞。

评论
热度(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叶清商 | Powered by LOFTER